说到冷,我们在英语中最常见的是cold,比如天气冷会说cold weather,水比较冷会说cold water。那么除此之外还可以怎么说呢?碰到一些极寒天气该如何描述?一起来学习下吧。
freezing 极冷的;冰冻的
英语解释为extremely cold,也就是极度寒冷,比我们常说的cold要更冷一些。到了冬天积水成冰,让人感觉冻到了骨头里时,那种冷就可以说为freezing。水从液态变为固态的凝固点称为freezing-point,也叫冰点。
It's absolutely freezing outside.
外面可真是太冷了。
The freezing-point of water is 0 centigrade.
水的冰点是0摄氏度。
frozen 冷冻的;冻僵的
frozen和freezing的不同在于,frozen是freeze的过去分词,可以用来指人冻僵的,也可指河流、地面等冻住的。冷冻的食物也可使用frozen,例如冷冻的肉是frozen meet。著名的迪士尼动画《冰雪奇缘》的英语名字就是《Frozen》。
I'm frozen out here.
我在外面快被冻僵了。
此外,frozen还可以指人因为惊吓或震惊而身体僵住。
She was frozen in horror.
她吓得僵住了。
chilly 寒冷的;阴冷的
Chilly多指天气或地方十分冷,让人感到不舒服。冷的程度在 cool 与 cold 之间。如寒冷的夜晚可以说chilly night.
The bathroom gets chilly in the winter. I don't even want to take a bath.
冬天的浴室会变得很冷。我甚至都不想去洗澡了。
除了指天气阴冷, chilly还可以形容人很冷漠,不友好。
I was slightly afraid of his chilly distant politeness.
我有点害怕他那种冷淡而疏远的礼貌。
icy 冰冷的;冰冻的
Icy多用来形容风、水等十分寒冷刺骨,如icy wind,icy water。
An icy wind blew across the moor.
一阵冰冷的风吹过荒野。
I don't like driving when it's icy.
我不喜欢在结冰的路上开车。
wintry 冬天的;寒冷的
wintry是winter(冬天)的形容词。wintry在形容人的时候,也可表示冷漠的,冷冰冰的。
The wintry weather continues to sweep across the country.
寒冷的天气继续席卷全国。
Mary gave him a wintry smile and walked on without a word.
玛丽给了他一个冷笑,一言不发地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