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英语学习过程中,我们经常会看到诸如 go to bed,go to sleep,fall asleep 和 get to sleep 中几个都包含 sleep 的短语,那么它们各自是什么意思,跟 sleep 又有什么关系呢?
一、sleep
Sleep 强调的是已经入睡的状态,也即闭上眼睛且身心不处于活跃状态,而不是强调睡觉的某个时间点,作动词时是一个不及物动词,例如:
He slept solidly for ten hours.
他整整睡了十个小时。
We sometimes sleep late at the weekends.
周末我们有时候睡懒觉。
解析:若把 sleep 理解为睡觉的某个时间点,这句话就有可能被翻译成:周末我们有时很晚才睡,意思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除了 sleep late,我们还可以使用短语动词 sleep in 来表示“迟起,睡过头,睡懒觉”,例如:
My alarm didn't go off, and I ended up sleeping in by mistake!
我的闹钟没有响,结果我不小心睡过头了!
I'm taking the kids to the movies to let my wife sleep in this morning.
今天早上我要带孩子们去看电影,让我妻子多睡一会。
常见的形容 sleep 状态的副词有:well,deeply,soundly 和 badly 等等,例如:
She can't sleep well on a firm mattress.
她在硬床垫上睡不好。
You can sleep soundly tonight.
你今晚可以好好地睡觉了。
二、go to bed
Go to bed 强调去自己的房间并躺在床上的动作,是入睡前的动作,例如:
I think it's time to go to bed.
我想该睡觉了。
I'm going to go to bed and read.
我要上床看书去。
解析:从该句可以看出,躺在床上不代表是已经睡着的状态。
三、go to sleep
Go to sleep 是开始 sleep,尤指有意想睡着,但可能还没沉睡,而且睡觉的地方不一定是床,例如:
I shut my eyes and tried to go to sleep.
我闭上了眼睛想睡。
He woke for a moment and then went to sleep again.
他醒了一会儿,然后又睡了。
当没有指明 go to sleep 的时间点时,可能 go to bed 的同时就 go to sleep 了。
四、fall asleep
跟 go to sleep 类似,fall asleep 也是睡着的状态,有时指无意之中或在不适当的场合睡着,例如:
I fell asleep while reading the very dull book. I got in bed and fell asleep at once.
我在读那本枯燥无味的书时睡着了。我一上床就睡着了。
I pinched myself to stop myself from falling asleep.
我掐自己以防自己睡着。
五、get to sleep
Get to sleep 指开始入睡,尤指经过很长时间或很难才睡着,例如:
He took a long time getting to sleep that night.
他那天晚上过了好长时间才睡着。
六、一句话的区别
I usually go to bed around 10 but go to sleep(fall asleep) about an hour later. And I sleep for about 8 hours. Sometimes it takes a long time for me to get to sleep.
我通常在10点左右上床睡觉,但大约一小时后就睡着了。我睡了8个小时。有的时候,要过很长时间才能睡着。
七、总结
虽然睡觉是一件相对简单的事情,但是若用不准这几个短语,有可能就会造成误解,让人贻笑大方。
关注外语行天下,后期会更精彩。